WFU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目前次專領域的病人狀況

最新進度

Adrenal insufficiency


吃了類固醇就全身腫,我也沒辦法,只有叫他回去內分泌調
ACTH低但是沒做stimulation test,估計是次發性的病因
hyperventilation的原因還是要先歸因於逆流引發的氣喘,SSRI慢慢停掉
GERD在GI改藥以後已經改善

這個病人的兩大難點:症狀改善難,診斷難
已經初步有解

下一步就是要怎麼去解這個腦垂腺問題

還有慢性的腹痛抽出一個amylase高lipase高根本傻了
我到底要怎麼去診斷慢性胰臟炎啊.....


EF preserved HF


症狀都好了
大部分用藥都沒indication
就專注在控制Af/DM/HTN就好
血壓仍然控制的沒很好,就換上一個Candesartan 16mg+HCTZ
看能不能用這一顆涵蓋之前的lasix,省下一顆藥的數量
最好是不要因為這樣喘起來
目前是還沒有想換用SGLT2-I啦


心肺功能都正常的PND


因為心肺檢查都正常所以真的不能幹嘛--本來是要這樣說的
但是他其實有收縮期心雜音
而且左側躺的時候才會變喘,右側躺不會
側躺的時候心雜音確實也變大聲了,我賭跟這個有關係

所以我讓他去做個側躺的心超
做完是什麼時候這我就不知道了~
--------------------------純猜測分隔線---------------
左側躺左側雜音增加,右側躺右側雜音增加
又在收縮期的話,造成症狀的又是左邊,所以最有可能的是三尖瓣逆流
心雜音增加的原因就是血流變多,躺下來確實就會血流變多
那為什麼只有左邊發生症狀,就代表是三尖瓣逆流的程度加重到產生PND的症狀

所以這個病人還是有心衰竭,起因是瓣膜性心臟病
只是日常功能不受影響,輕微到只有側躺時才會產生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