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有前輩以這個書名為發想,要我們去思考
如果我們工作事業上.位置低的水果被摘完之後要怎麼辦呢?
有沒有辦法謀求其它發展?

我來說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在看門診時,首先被摘的是三高慢性病與各種急性病
三高慢性病的做法都很固定且指引持續更新
急性病除了感冒和腸胃炎外,如果能夠及時發現並治療,效果往往立竿見影
也是一般醫師最常被觀察到的功力所在
 
但之後我很快就轉到了身心症的領域
這則是憑藉著以往對精神科的熱情
還是能夠在門診作到精神科疾病的照護
這是我的第二層水果

再來則是逐漸發掘到偶發性的心臟科病人
以心臟衰竭和周邊動脈疾病為大宗
我也勇於治療並留下這一群病人
這是第三層水果

第四層水果則是生活型態調整
因為藥物治療都學完了,所以要探討如何用非藥物治療治病
也就是運用營養治療運動處方
我是一個以治病技術為核心的人
所以運動和飲食對我來說不是用於"健康促進"
而是如何把疾病治療的更好

最近開始摘的則是慢性腎臟病的病人
其實控制的原則和三高差不多但更嚴格
也有額外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不知道更高層會出現什麼水果?
照目前的趨勢看來,可能是老年人的多重共病和老年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