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所謂給正確的養分

今天邀請六年級的學生來跟我的門診
讓他親眼見識血淋淋的家醫戰場



門診驚魂1


一名老年女性三天前發燒來診,轉來我門診看檢查報告
尿液發炎培養長KP,CRP=96
家屬:回家後都沒有再燒了呢
(阿罵倒在輪椅上一動也不動)
我: 阿罵阿罵,你還好嗎?(搖)
(還是一動也不動)
體溫37.9度
我:這樣就應該要去急診了喔(笑)
 

門診驚魂2


一名年輕女性說雙腳腫一個月,鞋子都穿不下,而且稍微活動量大就會喘
我想,年輕女性腳腫,不就是nephrotic syndrome嗎~簡單
(我們先立即抽血驗尿再來看報告吧!)
白蛋白3.5,腎功能正常
(......)
請病人半躺,頸靜脈馬上脹到下巴
(現在去照張X光和心電圖再回來看)
心臟有點大且兩側肺血管都有點脹
 
這下才重新確認了心跳達110下以上,以及甲狀腺亢進控制不佳的病史
這是甲狀腺亢進引發的心臟衰竭


今日門診總結





學生的眼睛是雪亮且眼見為憑的
看到紮實的病人處置,他就會相信你真的會做這些事情
讓他好好跟一次品質好的診,他就會自己認知到家醫科的價值在於第一線醫療
勝過跟十次不知道在幹嘛的診

如果都只給他看糖尿病高血壓做體檢,他也只能想成你只會做這些事情

你給他什麼東西,真的就會吸收什麼
就跟我們吃什麼食物,就會吸收什麼營養一樣
所以能不在教學材料的選擇上仔細下功夫嗎?

寧可給他放假都不要給他混時間的垃圾教學
雖然我覺得適當的留白(放假)也是藝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