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我的病人住院了

85歲男性,看完我的門診兩天後因為全身無力被送到了急診

一開始是骨科轉過來要我幫忙處理便秘
我看沒幾下就發現他背後有多種共病需要處理
事情有優先順序,我先開了一種滲透性藥水,一種刺激性的塞劑,一周後看看反應
但一個禮拜之後發現沒回我門診,查病歷發現門診兩天後就送急診了

發現嚴重貧血,嚴重高血糖,和(本來就不好的腎功能)急性腎衰竭
檢查結果是十二指腸多處潰瘍
我一開始當然很緊張怕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或是沒注意到什麼徵象
但是幫助排便的藥物本身都無害
門診當時的生命徵象和活動功能也都正常
確定自己沒做錯什麼事之後,我就去病房看病人
一踏進病房就看到病人正在和孫子優閒的看電腦影片,我就完全放心了

可以想見潰瘍出血本身應該是有一段時間了,才會造成嚴重貧血
但不到送醫當天卻沒有發現任何異狀
由此知道老年人的病情變化可以非常的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