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最難的病人

我有一個3x歲女性的老病人,很長一段時間位居我最難的門診病人
好幾次都難到想撞牆

一開始的症狀是很嚴重的胃食道逆流與喉嚨痛
每次逆流就開始胸悶心跳快呼吸喘
是恐慌還是氣喘根本分不出來
Try BZD SSRI都沒用
最後用吸入性類固醇獲得控制
(然後一不吸又開始喘)

中間有段時間是一天兩次PPI都沒用
一直跟你說又喘又喉嚨痛,又發現腎上腺低下症
只好一邊轉去腸胃科,一邊轉去代謝科
這種千百會的窘境

後來又開始莫名其妙肚子痛
同時胰臟酶也一起高,一吃東西就拉肚子
當我在想靠該不會慢性胰臟炎吧
腸胃科的CT做出來又沒事
肚子還是痛,繼續拉,驗糞便都沒東西

因為病人有憂鬱症病史
後來才想到靠這該不會是腸躁症吧
又查到說腸躁病人胃食道逆流特別難控制
接著又不拉了開始便秘
我越來越覺得這有可能,一切都說的通了
而且有時候還是會喘個一兩下
到底有多少恐慌症的成分根本說沒準

最後根據 Chien-Han Ho 的slide teaching
為了同時處理她的腹痛拉肚子便秘失眠心悸會喘
因為都是腸胃道的功能性疾病
沒準對PPI+alginate都壓不住的超難胃食道逆流也會有效果
就開了TCA給她loading
兩週後的現在什麼腸胃藥都不需要了,以上症狀完全消失
就只留TCA和有時睡不好用BZD而已

講的一副好像是藥物很厲害一樣
病人本身努力建立的規律生活和運動習慣
我覺得佔了一半以上的改善作用
TCA頂多就是補尾刀
我的病人都很優秀,認真做生活控制的,疾病也都控制的特別好

故事到此結束了嗎?
誰知道她這次說有時候會暈一下不平衡
做Romberg test的時候,一閉上眼睛就開始往左邊倒
而且伴隨長期的右手無力,嚇的我立刻轉神經內科
(前面埋了一個梗是次發性腎上腺低下,我以為神內會藉機開MRI,結果只是不打顯影劑的CT,就再看看吧)

看來故事暫時還不會完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