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有的時候,病人就只是要一個答案

不約而同來了兩個病人

一位是老年男性急性下背痛數天
因為太難止痛了,無論看腎臟科,痛到跑急診,都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腹部電腦斷層顯示沒有結石
但因為急診沒有找到背痛的原因,所以又來掛家醫科的號
他就是,只想要知道背痛的原因

既然急診都幫我打電腦斷層做完了,我也不必自己照X光
就直接點開來看,直接往脊椎看過去
看到腰椎第4,5節向前滑脫,以及椎間盤被壓扁了
符合椎弓滑脫椎間盤突出的表現
但沒有坐骨神經痛,大小便也都正常

雖然長期因為慢性腎病與蛋白尿在看腎臟科
讓我不得不去想有沒有多發性骨髓瘤的可能性
不過,既然有這麼急性的原因,就先處理骨頭吧
病人完全不想開刀,我就轉去了復健科

聽了我的解釋,病人他頓時安心多了
因為他就是只想要一個答案
最讓他難以忍受的不是疼痛,而是面對未知的恐懼


而一位肥胖中年女性一個多月前去中醫做減肥埋線
左大腿外側開始出現局部麻木,運動功能是沒受影響,
但動作的牽連會讓感覺異常加重
過了一陣子症狀稍好但仍有不適,埋線的說沒可能影響
去神經科做了肌電圖說沒怎樣
她很疑惑,就來掛了家醫科

我用的是神經學檢查,除了走路和平衡感沒有問題
使用針刺與棉絲兩種工具
定位出病人的麻刺感,位於埋線入口的半徑三公分內
合併痛覺與輕觸覺的減退
確實符合單一周邊神經病變的表現
病人想回去告知埋線的醫師,但不知該如何稱呼疾病
我就把我的診斷和檢查發現寫在便簽上給她
病人就高興的離去了

她說掛號的時候,特別強調需要一個好講話,可以好好討論的醫師
先前讓病人無法忍受的並不是麻木的不適
而是對未知病況的迷惑
只是破除了知識上的迷霧,也能對病人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