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自己的婦科自己救

之前提到在某科根本毫無作為,而我也不滿很久了
只能說這算哪門子的全人醫學,不過終究被我逮到了機會

一個中年女性主訴數個月來右下腹刺痛
沒有什麼其他伴隨症狀
這種我除了驗尿也沒什麼辦法,驗了之後就轉去婦產科
因為驗出來有細菌婦產科就開了抗生素
內診的時候,右下腹有明顯的內側壓痛
不過婦產科覺得不是什麼問題,超音波也沒什麼問題
 
但是,我就是覺得那個內診痛有問題
加上尿路感染的治療沒什麼改善
我就推定其實病人有骨盆腔發炎的狀況
打了一針ceftriaxone(嚴格上來說是1/4針)
開了doxycycline兩個禮拜就讓她回去
下次來的時候症狀好了八成
 
雖然同時幫她治了焦慮和失眠之類的問題
說不定和疼痛的改善也有關聯
雖然我的診間沒有內診的設備
但這次運氣好,病人能夠清楚的描述內診時的狀況
助我拿下了第一個婦科病的點數

不過說實在的,能做到這樣的判斷背後仍是需要婦產科的後援
我們一天不能單獨執行內診或超音波,就一天沒有這方面的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