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最難的三高病人

這裡不談糖尿病,因為我覺得血糖控制是一門獨立的技術
而且在一個人身上光調血糖就會飽了
我想表達的是純高血壓+高血脂可以難到什麼樣子

我常說看三高要會看次發性高血壓和次發性高血脂
結果這很可能就同時發生在我的病人上

中年女性高血壓服藥控制中
過年之後三酸甘油酯從100多突然變成超過400,無法計測,連帶LDL也無法計測
這是在三個月之間發生的事情
高血壓用藥是olmesartan+amlodipine+HCTZ
其他用藥包含維他命和中藥(去年底開始使用)

我覺得血脂突然變高一定有原因
血糖,甲狀腺,腎功能查過了都沒事
我沒辦法,只好fibrate開一開轉給內分泌科
一個月後追蹤三酸甘油酯降到200多
內分泌科的意見是可考慮把thiazide停掉

我才發現原來這個病人用的是三種合併藥(大約一年前由別的醫師開的)
為什麼會用到三種,因為之前都控制不住
而且用了三種還是13x/9x,難治型高血壓
等於這個高血壓和高血脂都可能另有其因
而且高血脂的來源可能就是高血壓藥
而且更可能這兩項高都和中藥脫不了關係

因此我做了以下事情:
  1. 完全避免會造成高血脂的血壓藥
  2. 搜查次發性高血壓的內科原因,包含睡眠呼吸中止症
  3. 請中醫避免使用造成高血壓與高血脂的中藥
最不得已的情況下不排除停用大部分的藥物
大概是留下兩種無害的血壓藥
再一項一項的加回去試

總之這是我看到現在最像一團爛帳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