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近來憂鬱症的治療狀況

因為SNRI影響性功能而換藥的病人


吃NDRI需要安眠藥才睡得著
但轉去精神科也沒有更進一步的換藥指示
為了讓病人不用安眠藥,用藥單純化
所以賭一把換SSRI escitalopram
性功能障礙依舊是70%的藥物
但所幸什麼事都沒發生,睡眠品質也恢復

抗憂鬱劑副作用的出現與否,真的很難預料
療效是都差不多
你就是要幫病人找到最沒副作用的那一種
也是我現在的功課


男性更年期合併憂鬱症
其實臨床上也很難分出來是純粹荷爾蒙還是真的憂鬱症
也只能同時治療
為了讓病人自己判斷什麼藥助眠效果最好
同時開了clonazepam和trazodon讓他選
反正我診斷碼打憂鬱症
我開trazodon健保你咬我啊

不過同一天病人又去看了精神科診所
和我的臨床判斷相同
相對於先前我開escitalopram的副作用很敏感
診所用citalopram卻是相安無事
這就是找到了對病人最好的藥
所以所謂的二線抗憂鬱劑選擇
不見得是療效不理想才換
副作用不理想也應該要換

抗憂鬱劑就給診所那邊去調
我這邊就負責睡眠品質和荷爾蒙的補充
和基層診所一同合作處置,以前也有類似的經驗
我覺得這樣的模式也很好
也是符合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