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復健科心得

2.5年的家專終點
最無作為的訓練科別 沒有之二
之一叫做婦產科
因為本院復健科的軟組織治療
是以超音波引導注射為核心技術
沒有超音波機根本就學不來
你看人家做也沒用
這種技術差距不可能追得上
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去想這種事情

我認為最有效益的學習模式
是要把臨床症狀和超音波發現做即時結合
例如說哪邊痠痛,立刻去掃,然後就可以看到有什麼發現
對於軟組織疾病會更有解剖學上的理解

至於說學什麼運動治療,學什麼復健動作
別天真了
那些東西你做的贏復健師嗎
什麼都學個一招半式然後自認為就可以對病人有幫助
至少我不信這一套

我認為我們科有辦法著墨技能內化的地方
也只有臨床診斷能力
而且是在沒有超音波能用下的診斷能力
其實就是有很大的侷限性
該轉的時候就乖乖地轉
才是對病人最有幫助的做法

我覺得什麼事情的決策都應該要回歸到
怎麼做才對病人最有幫助
如果留在手上比轉診的結果更好
那我就會留著
反之你就讓病人去更好的地方

例如說我身心症敢自幹
是因為在特定狀況的處置上不會比精神科差
不轉診對病患來說也方便
再加上病患數量的相對寬裕
可以維持一定的治療品質

可是你的軟組織疾病敢自幹
就要有把握你眼前的病況處置
至少要和復健科的平均同水準
或是不轉診的利弊總和是正值

我在這科沒有學到什麼能力
但是讓我更看清楚
個人能力有限制的情況下
轉不轉診的原則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