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回首來時路

身心症的處置已經是目前我的門診的主要特色
其實我認為,家醫科是最適合發現身心症的角色



以下是我自己的看法
要看身心症,對內科和精神科的診斷都要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內科對精神科並不熟,精神科也很久沒有看內科病
所以兩科都有涉略的家醫科,就是相對適合的角色

我一開始是從看憂鬱症,也就是純精神科的病開始
但是後來開始接觸恐慌症,焦慮症等
這些以自律神經失調為主要症狀的疾病
就要去區分身體的症狀,究竟是來自於身體疾病還是腦部失調
如何排除生理疾病,就是看身心症首要的關鍵

因為病人會胸悶心悸,所以要會看心臟病
因為病人會喘,所以要會看胸腔病
有一些千奇百怪的症狀,就要會看內分泌病
從身心症的角度出發,衍伸出大部分的內科都要會

剛考上家醫科的時候
我曾經有心理準備說往後的日子可能會有點無聊
看來事實並不是這樣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