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尿崩症的後續

前情提要:日排尿量6000cc的病人
我診斷之後轉給腎臟科
腎臟科沒給病人確定的答案,病人又自己跑去看中醫了
但我循線將病人從中醫那挖回來

這種時候還在想診斷性檢查實在太不實際了
我在門診沒辦法獨自操作water deprivation
轉診也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

因此我不管了,直接開DDAVP給病人
吃了DDAVP之後,尿量立刻恢復正常
中樞性尿崩症確定

病人說她終於像個正常人了
六年來,再也不用急著找水喝
連腹部的灼熱不適一併緩解
(雖然我不知道抗利尿激素為何會和肚子有關)
這個喜訊正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但是不知道下視丘是有什麼問題
因此我加排了腦部MRI

第二次回診時病人跟我道謝,說她的人生不是黑白的了
我說當然,我們科就是要幫病人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