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五大喜事

我的門診還頗有趣

1. 糖尿病


經過metformin 2# BID + SGLT2-I QD的強力壓制下
血糖終於控制在120+/140+
想想還真是暴力,能這樣相安無事的控制下去一定會很棒的
但是體重被那兩顆藥降兩公斤後就不再動了,如果可以再輕一點血糖藥的負擔可以更小


2. 貧血


媽媽抱怨女兒不吃青菜
結果抽血除了缺鐵,連葉酸也低
沒吃青菜被抽血抓包XD
好險每次抽血我大球性的血都會一起抽


3. 安寧


有病人主動要來簽不急救同意書
我問:那你知道安寧緩和醫療嗎?

然後我就解釋了這張圖
病:"那每個人都應該要接受安寧啊!"
我:"我也這樣覺得"
然後他就說兩份都要簽


4. 焦慮症


一個肩頸僵硬的病人
病:"所以我到底是什麼問題?"
我:"妳是焦慮症喔"
病:"我也覺得我有焦慮症"

這麼乾脆的就接受了,好驚訝0.0
Insight強的廣泛性焦慮症
再來就是我的藥物治療衛教
第一次遇到要我同時打出SSRI+BZD的狀況
病人甘願配合,當然就要使出全力


5. 慢性腹瀉


慢性腹瀉14個月,每天拉十次
腸胃科完成診斷,培養出困難梭菌
病人意外的來文感謝,是額外的打氣,肯定我確實在做對的事
但我更想知道的是,腸胃科到底是怎麼看的啊....
病人根本就沒有困難梭菌的風險因子啊

很棒的 門診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