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治療偏頭痛的實證與實務

偏頭痛的治療大概是我看到現在以來,書面指引和臨床實務差距最大的疾病別
過去也造成我很長一段時間的困惑
現在因為經驗多了,就直接寫下我的結論,在真實世界中阻力最小的路

有證據的止痛藥


  • NSAID一線
  • Triptan 二線
  • Triptan + NSAID三線

這部分的問題在於Triptan藥物健保一個月只給付四次
造成實務上可行又實證性最強的治療只有NSAID


證據不足的止痛藥


Ergotamine
但是可能因為理論上的藥理機轉,被當作專一性的治療
習慣上被別人排在NSAID後面當作1.5線使用


預防發作的用藥


證據等級最高的是beta blocker
但主要問題在於使用的時機
首先發作太頻繁和過度影響生活,就是首要的適應症

一開始我真的把這些適應症當一回事
但是頭痛會來看醫生的人,都是因為最近頻率和嚴重度增加才來的
所以到我手上的時候,就變成每個人都有充足的理由開預防用藥
但別人並不會這樣想

其中可折衷之處有兩點
  1. 吃了急性止痛藥的病人,其實往後發作的強度和頻率都大幅下降
  2. 頭痛發作很多都有可辨識的誘發因子,避免誘發因子就是有效的預防
所以經過急性治療和避免誘發因子的衛教,很多發作都可以被預防
我現在看頭痛的時候,都比較花時間在指導如何辨識與避免誘發因子
生活型態的改變,才是家醫科從事預防醫學的基礎
藥物性的預防,我可以接受作為二線處置


其他有爭議的頭痛


偏頭痛還算相對好的,若是叢發性頭痛又是一場矛盾更大的腥風血雨,說好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