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帕金森症的精神病症

把我當作神經內科在操就對了

今天有位85歲男性來看腳腫,帕金森氏症有用藥10年
我覺得腳腫也沒怎樣,可能就CCB吧(實際上後來心肝腎都沒事)
真正讓我感到警戒的是這兩個症狀

  • 晚上看到幻覺
  • 晚上睡不著

我當時就覺得:"完了完了完了,這麼老的人這種症狀不就delirium嗎?"
所以就在盤算到底要抽多少血作多少檢查
噢還有便秘?是不是便祕才讓他delirium的啊啊啊

因為我知道老人醫學是怎麼看事情的,所以知道這件事情有多棘手
驗尿有UTI耶!是不是感染誘發的delirium啊啊啊
後來就是劑量也減了,抗生素也給了,軟便藥也加了

可是回家書翻一翻發現這件事情有點難講
抗帕金森藥物也就是多巴胺促進劑,確實有精神病症(與劑量,治療時間都無關)的副作用,可是帕金森氏病本身的進展,也會造成視幻覺等等,非運動性的症狀.用疾病本身得特性就可以解釋了,而且意識狀況沒有改變實在不像delirium
所以就衍生出一個問題是你維持治療也不是,藥物減量也不是
但結論就是抗精神病藥物是有效的

還好我為了治失眠事先加上quetiapine了,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