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兒科急診心得

今天是最後一天,之前有一次接到18個病人就已經很崩潰了
今天我接了20個 瘋了

我本來以為兒科是個各個年齡層會平均出現的地方
但實際上絕大部分的來診者,都是一歲上下的發燒小孩,一直重複看這種年齡層的病人實在蠻疲乏的
而初步無特徵的發燒也是非常常見,為此有書還特別針對無特徵的發燒作探討
當病人年紀超過三歲之後,來診人數就會急速下降

不過重症出現的機會很少,看慣成人重症的我們,比兒科的人都還要熟悉相關的處置
用來擋重症的第一線處置意外的適合

兒科急診做為第一線初級照護者的訓練可說是比病房還合適的地方
病房適合做詳細的檢查和完整治療,但初步的診斷和給予動向只有急診做得到
前三個月經歷的病房 病房 門診,卻覺得只有這個月的急診才有被紮實訓練到
實際效益非常可觀

要說有什麼特別戰績也是沒有
畢竟客場作戰還是不要要求什麼戰績,求平安比較重要
要說就是有一個Parvovirus B19的典型表現
還有下班前X光照出一個典型肺炎,一個一歲大的Bell's palsy

畢竟我的想法還是兒科就專門給兒科看
家醫在此的角色定位在第一線的檢傷分流,把重病複雜的過濾給兒科就好
在大人科可以發揮出龐大戰力的話,實在是沒必要把戰線擴大到兒科這裡
又不是每個禮拜都在看兒科病人,想要把兒科作為主要客群還是想太多了
我不認為內外婦兒都同等通達是一件做得到的事
將資源集中把握一個內,才是比較能夠期待的事

為了紀念這難得的一個月,我念完了課本上的兒科相關章節,希望這些經驗發揮長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