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由DRG第三階段看醫療界阻力最小的路

我覺得事到如今沒有人看不懂局

只是要補充一點是,一味costdown的原因就是國家快倒了,所以要省錢
這是系統性問題不是單一產業問題

而且他們很明顯就算因此讓醫療品質下降,重症病患死亡率提高也無所謂
這對他們來說是可以承受的損失
老人醫學也不用辦了,都結束了

阻力最小的路也很清楚
就是醫療業平均薪資再降低,台大榮總成大公立體系苦撐
只有長庚這種有能力營利的財團醫院持續興盛
小醫院越來越少,基層總額也會被砍,診所獲利難度更高
但基層醫療不會因此毀滅,因為財團醫院會下來開診所和健檢中心

公醫制度目前不在阻力最小的路上面,因為一半給財團醫院把持
無論軟硬體醫療水準的平均值會下跌
雖然醫學中心的能力會繼續維持,但會繼續過勞的苦日子
但健保體制不會有完全崩潰的一天,而是達到新平衡點

至於醫師們呢
做跨界,轉行,副業的比例會增加
或許開創新的產業藍海
能耐的住過勞的會繼續留在醫院,接受著新平衡點的待遇


我希望我的觀點不夠全面,有我還沒有發現的突破點,那才是好事
我一向覺得看懂局只是前提
如何在此局勢之下積到足夠改變局的籌碼,才是個人真正的困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