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今天被重重表了一次

作者:林彥安




24歲女性,抱怨早上突然吸不到氣,看了耳鼻喉科無效
被送進急診的時候非常喘,血壓血氧都正常
有第一型糖尿病的病史,今天還沒打胰島素

然後我竟然沒有想到"某個東西"
喵的

下午曾經上腹疼痛和嘔吐過一次
等到動脈血驗出pH 7.2的時候,反應已經太慢了

這種病人被當成原發性換氣過度就好玩了
超 級 不 好 笑

奇恥大辱


我並不是沒有這種程度的knowledge,所以沒有藉口
沒得辯解,這一定是因為我使用的臨床思路有問題,才會發生這種事

沒有能力從臨床表現導出可能的鑑別診斷,是我自己的問題
所以邊上急診邊咬牙做出了上面這張的草稿
今天一定要完全解決這個問題

設計上有一些玄機,血滴打淡色是表示貧血
那個針筒是指血液氣體檢驗

使用這個架構的優點是,能夠同時把大呼吸道阻塞,和所謂的"痰卡住",以及肋膜積水納入其中一並考慮
肋膜積水和氣胸其實是同一種東西,只是積水不會tension,一樣都會喘

所以,急診的course應該是要拿來檢視自己的臨床架構是否堅實所用
而現在才發現的我,實在是遲的有點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