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職場大人學 心得

作者:林彥安
我認為,所謂真正的社會化,就是要學會這種東西
我不講廢話,直講重點


以終為始


首先,要搞清楚自己來工作的目標是什麼
對自己而言,從工作中想要達成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麼
知道目標,才能找方法
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是:___ ___ ___


人際關係的基礎


任何的人際關係皆然,先建基礎,後生情感
職場人際的基礎就是"合作"
所有的行動考量,目的都在促成"合作關係


看懂局:關鍵對象的需要


老闆要什麼


資訊透明,有效掌控
積籌碼:累積信任服從,建立越級關係


上班,是一種上台的概念


就是自我呈現的表演,沒別的

判斷力


判斷工作重要度的能力,是影響員工地位的首要因素
能夠分辨四種工作屬性,就能根據重要度分配時間
填充工作就是爛差,表面工作就是爽差
一般來說日常工作花了最多的時間,二八法則,投入要設限
但"核心工作"需要投入最大的心力,要提高投入


世代差異,無所不在


從次世代員工的相處原則中(這就是我們從小就接收的溝通觀念,我是覺得沒啥特別),其實可以反推出傳統員工的特性所在:

  • 可以只為餬口工作
  • 長幼尊卑觀念強,習慣屈服權威,禮貌是基本
  • 成長自責罰教育,不強調個人自尊,群體意識重
  • 比起圖像化,仍然習慣大量文字的媒體
  • 指派工作時,不一定會給予明確的規則和目標
  • 對差異性包容性較小,習慣於隱晦與抽象的表達方式

這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團體中年長的成員,與如何與之相處


年輕員工的策略



  • 準時
  • "稍微"高出期待
  • 先證明自己,後提出建議
  • 先認同傳統,後提出改善



衝突管理


確認背後需求,探討假設正確性
管理期待與安全感的積籌碼,醫病關係版:

  • 平時主動提供正確且透明的資訊,甚至主動適度透漏壞消息,隨後擺平之
  • 平日用選擇題讓病患回答
  • 別說"不","不可能","沒辦法","健保規定"等敏感字眼(真的嗎我覺得可以耶XD)
  • 嘗試與病患的家屬親友建立關係(這不是理所當然嗎XD)
  • 不要在病人面前表現急躁,焦慮,困惑等負面情緒(應該吧...)


認識陌生同事


優化外型,凸顯相似,表達好感,增加熟悉


派系鬥爭


對小團體:友善而獨立,親切而神祕
部門之爭:支持上司,體諒對方
階層之爭:建立越級關係 or 離職
陣營之爭:建立專業品牌與不可取代性,立場中立,與其他中立者結盟

一切行動的出發點,都在於完成自己的職涯目標,以終為始,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