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病人會告訴你,他們想要什麼

作者:林彥安
今天早上接了第一次的勞工體檢
我的感想是,做體檢,絕對,不是,只是當人力

其中最大的價值,在於可以從那些看似健康的人口中,聽到他們最想知道的事情
在一般門診,也會遇到相同的情形


病人跟我說的事情


昨天跟門診的時候,有病人抱怨晚上後腿麻麻有抽筋感
我就把之前整理過的內容 抽筋如何處理 直接講給病人聽,一分鐘搞定

又有一個病人說硬顎中線有塊硬硬凸凸的,問這是什麼東西
當場去查發現這叫做"硬顎骨隆突(Torus palatinus)"

今天體檢有人說他舌苔黑黑的
我不會,但我又知道,這是一個平常人會在意的問題
(皮膚黑,藥物,或愛迪生氏症等其他疾病)

然後,就可以針對這些問題,去找答案也好,去提供介入也好
某種程度,都是在滿足他們的需要


來自GROWTH HACK的啟發


雖然我沒有去上過Growth Hack,但卻一直記著兩句重點:

不要賣你爽但別人不想要的東西
客戶會告訴你他們想要什麼


雖然不是要把醫療當所謂的服務業,但如果想要跟市場有良性的互動
把客戶換成患者,我想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