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今日的紀錄

作者:林彥安
最後一次會談,為了幫助長久記憶內化,嘗試使用"分享式"記錄


我倒是覺得,不單是演講
凡是跟人會談,能夠這樣做下記錄,幫助自己改變,是很重要的

1. 你常常會想要做的更多,更求進步,是因為習慣看自己不足的部分。
=>對,我總是習慣去看自己缺少什麼,總是往看到還不足地方想再努力,然後覺得時間怎麼都不夠用。這跟模型改造的動機其實是一模一樣的,就事一直看到不夠好的地方,然後一直想把東西改好。

這就是改造爛尾製造機的由來XD


2. 看自己客觀一點,其實你在現在的生活已經適應得很好,有很多是已經很棒的部分,可以多看看這些做得很好的地方。
=>對,這是我的盲點,常常"不夠客觀",不去看自己已經圓滿的生活部分,反而很主觀的去做1.的事情。這跟習慣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其實是同一套邏輯,這樣只看缺失的邏輯,比較能看得清楚了。

我的自動化思考中,就是比較容易去看缺少的部分


3. 在幸福感的來源中,看到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是很重要的
=>講到正向心理學,這就是我的領域了,以前的理論,都是集中在行為能造成的影響上,沒想到跟個人觀點的不同也有關。家裡收藏了一本還沒翻,一定要找時間看書來印證。


我的行動是


從現在開始練習客觀看待自己,多看自己生活上圓滿的部分
工作上,休閒上,人際上,並引以為榮,然後找時間翻書來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