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永遠的0>(電影)

作者:林彥安
日本人拍的電影,果然很強

愛情


這一部號稱愛情戲,不過我講真的啦
我怎麼看都是 繼夫x人妻 的比重遠超過 前夫x人妻
宮部所傳達"絕對要生還"的信念,在現代各種戰爭作品中早已成為老梗
而且"講出來=立旗"BJ4
所以最後果然沒有回來啊
不過這麼老的爛梗能演的如此出神入化,真的有兩把刷子

只有相思而沒有實際相處的感情我都是不算數的
頂多有獲得羅密歐x茱麗葉效應加成
相對來說,怎麼營造感情,"橫刀奪愛"的部分,都是繼夫的演出重點

如果要論愛情成分,我一定強調是後者


戰鬥


我本人其實並不清楚,螺旋槳機的戰鬥場面這樣演出是否OK
不過我個人看了感覺是挺肯定,畫面乾淨演出有緊張感
可以看出不是真 戰爭片的細節等級,不過以本作的主旨來說,夠了
主角機是零式戰鬥機,戰爭後期都被壓著打,客觀上沒有什麼厲害的地方
不過也正好襯托出幾個王牌駕駛員的本領,開舊機跟盟軍那些新型機打很可怕的好嗎?

宮部根本是怪物,輕輕鬆鬆一瞬間就從正前方轉到對手機的正後方
而且還兩次
最後還不忘演出單機突破航艦所有火網的開掛駕駛
用波浪擋掉進發引信,還用太陽遮蔽瞄準視線
我看了都覺得為何要讓這種人才去死而感到可惜了

愛惜性命減少接戰的想法是沒有問題
不過立刻掉頭就走會不會太高調,不要被看作陣前逃亡槍斃一切都好說吧


特攻


本劇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為何宮部選擇進行特攻任務
我的看法很簡單

他得了憂鬱症,想死,所以去自殺

起因就是他無力阻擋自己的學生被派去送死
整天鬱鬱寡歡的樣子,在演出上是很明顯的
而且,呈現心理上的行動遲緩
不過劇情上最後並沒有演出得很徹底,至少我自己是這樣相信的


印象最深刻


回顧對我衝擊最大的一幕
除了飛行技術外,其實是大石跟宮部老婆的關係...
我知道戰時/戰後狀況特殊,什麼都可能發生
但是,我不太能適應這種發展
如果是現在哪幾個年輕人亂搞都還好,可是偏偏出現在這種正經八百的片,不太搭
我的答案是,這要取決於妻子對亡夫的關係處理的如何
如果關係已經處理好,做好告別,準備要邁入下一段感情,這沒問題
如果不是的話,前夫還佔著心中很大一部分比例,我就會覺得有哪裡不太對......
感情還是需要全心投入,才能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