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 心得




面對未來:掌握天賦與熱情


正如黑天鵝系列的理論,未來是無法預測的,趨勢也是
能掌握的只有雷達推進劑
雷達就是掌握方向的天賦,推進劑就是可以持久燃燒的熱情
請找到天賦和熱情的交集點
(以上自己亂掰XD)


舊世界觀崩壞


我真正憂心的事情是


以前的世界是在階級內部往上爬,人生就會成功

現在的世界是你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然後,原地空轉
所以我

總而言之,我開始想要掌握自己的操縱桿
已經不相信什麼"照著什麼規矩走"就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這種事情


正向心理學


前半部講的就是在這個時代,知道自己天賦與熱情的重要性
其實,這壓根就是在講"正向心理學"
(雖然我隱約覺得這裡面還是有不同派系之分,幸福五元素很明顯就是有兩種以上的版本,賽利格曼終究沒法一統天下,扯遠了)
講了很多總歸一句,知道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一定有助於追求自己的幸福

但重點就是,有沒有標準一致性的作法
觀察自己的特質,我認為是比較容易的
不管是藉由外人的評價,還是自己做事的感受都是,
經驗已經告訴我們很多


要努力的還有很多


但是,我認為比較需要積極花工夫的
就是要懂得觀察市場的需要
以及拓展跟自己同類人的人脈
(因為自己要的答案很可能已經在他人手上實現)
(另外就是要積極創作,勇於展現;作人低調,做事高調.這跟蔡校長開的<網路時代個人品牌>不謀而合)

總而言之,我的感想是
對自己的深刻了解,絕不會憑空而來
一定要花時間練習
雖然值得去做,卻一定會花上可觀的功夫和時間
因此耐心和時間是必要的


最受用的一句話


今天最受用的一句話是

"創作伴隨痛苦是很正常的"

擁有熱情並不是輕鬆的事,常常會有很痛苦的時候

我超有同感,就到我的飛翼零式已經做了快7個月,離完成卻還有一大段距離,最近真的做到好累喔,很想放棄或停下來休息
但今晚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原來這些痛苦都是追逐熱情途中的正常現象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