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頭痛

門診經驗



上次跟門診,驚呆了
學姐又強又快速,又關懷病人 
不跟這種人學,又要跟誰學呢? 
其中我接了一個初診,是一個頭痛的病人 
我拿出我當兵的看診經驗,總和資訊的判斷,是兼有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的特質 
所以我沒法當場做確定的判斷
回來之後查書(Uptodate) 
很不巧的寫著: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往往是很難區分的 
嘿嘿 而且 確實有病人的症狀會兼具這兩者的特徵 
診斷的難度在於,確定診斷的條件"不會完全出現" 我把兩種頭痛的診斷標準釐清之後,發現這兩者之間的條件也有互斥性 一個人沒有辦法同時拿兩種確定診斷 


"可能"偏頭痛


不過,根據ICHD-3的標準 
同時符合"可能偏頭痛(Probable migraine)"和
"可能緊張性頭痛(Probable tension-type headache)"是做得到的 
(當然一個確定診斷+一個"可能"診斷,也做得到) 
就是所謂的"可能"系列診斷,這詞兒從四年級以來就沒再聽過了 
"可能"的意思就是還少一項條件 
這個就足以拿來應對上面說的,診斷的條件"沒有全部出現"的狀況 
這樣就能夠解釋同時符合兩種頭痛特徵的情況 


何時想到腦瘤


最後有一句警告做為提醒 緊張型頭痛的特徵,都可能是腦瘤的表現 
所以下次看到緊張型頭痛,還是要以排除腦瘤為優先 
(腦瘤性頭痛的條件:漸進痛,睡醒痛,用力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