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冒冷汗

作者: 林彥安 醫師
毫無理由的冒汗,在臨床上其實是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

例如說,我輪到胸腔科的時候,一個中風臥床的病人常常沒有原因的冒冷汗
血糖,心電圖,生命徵象都穩定
但是後來問到,好像都是鼻胃管灌食之後特別容易發生
我跟INT學弟討論後,一天就把鼻胃管往外拔一點
然後就再也不冒汗了=.=
這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冒汗原因

冒冷汗本身不是病,卻有可能是某些嚴重疾病的表現
常常會擔心有沒有漏了什麼嚴重的可能性
而且就我目前所了解的,還沒找到一個系統性的方法可以完整的分析出原因

在沒有身體受熱情況下所流的汗,稱為冒冷汗
在生理學上,一般都是交感神經興奮引起的
而我在臨床上看過的一些案例,都符合這樣的生理機制
我建議自己思考的鑑別診斷如下:

1. 疼痛

嚴重的疼痛引起的感官聚焦,就是交感神經的興奮效果
痛到冒冷汗,代表疼痛的嚴重度有客觀的指標

2. 心絞痛

和疼痛的原理相同,但原因是心肌缺血引起,最嚴重的可能性是心肌梗塞
推薦做心電圖來排除

3. 低血糖

冒汗是低血糖又發的交感神經興奮症狀,交感神經的作用有助提高血糖

4. 休克

組織灌流不足時,會以交感神經的興奮為代償提高核心器官的血壓
上次去居家照護時,病人就在眼前休克給我看,血壓驟降,全身濕透,印象極深

5. 昏厥

出汗出現在前兆症狀中
昏厥的表現是交感神經先興奮,再來是副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心跳與血壓降低
冒汗就表現在前面的先兆症狀中
昏厥可能是完全無害的
也有可能有特定原因,如水分不足,甚至心臟或神經的病變引起
因此風險高的病人,建議做一些基本的檢查來排除危險性

以上的五項都可能是嚴重的狀況,今後還是要以排除嚴重急症為優先來思考
至於肺結核,淋巴瘤那些疾病導致的夜間盜汗,其實我就比較不會解釋判斷
希望以後隨著經驗的累積,能對冒汗的症狀有更完整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