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安寧病房心得

作者: 林彥安 醫師
送走了一些病人,實質上得到的鼓舞是


讓疾病末期的病人得到好死,原來真的是做得到的
但是,好死另一方面並不是容易的事
對家人親友累積數十年的怨懟,也可能還沒有得到消解,意識就已經陷入昏迷
所以好死的條件,其實是好活,在人還健康活著的時候,就要盡力的圓滿身邊的一切
說實話,拖著一輩子的不圓滿來到病床上,有可能誰都幫不了你

不圓滿的結局,常常發生 ; 喜劇的收場,非理所當然

這時就會發現

盡力活的好,其實是對自己人生的一個交代

自己的人生活得亂七八糟,往生前才找安寧的團隊負責,我認為這是沒有道理的
所以,何不平時就盡力作好自己的人生呢?否則抱憾終生,絕非虛言
說到如何能做好安寧,我資歷雖淺
我認為不是知識,不是技術,不是專科,這些是前提,但前提是不夠的
我認為需要的,是一顆想要讓團隊和病家得到安寧的心
就如同理心的關鍵,是一顆想要同理的心
想讓大家好,想要行善,才會努力想做的更多
這不是威脅利誘所能做到的


求之於勢,不擇於人


我認為,臨終品質終究是求之於勢,不擇於人
不如,現在起就過好自己的人生,不牽拖他人
才能為自己帶來真正的安寧